“地方高校社科学报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召开


  近日,由常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办的“地方高校社科学报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在常州大学文正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期刊主编、二次文献出版单位办刊人、期刊发展研究学者。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亚飞,人文社科处处长潘道广等二级单位的负责人,《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代表和核心作者,常州大学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希岳主持。
  李亚飞代表学校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发展情况以及《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近些年取得的成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对《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核心期刊表示祝贺,并对学报影响力不断提升予以肯定。会间,常州大学党委常委、校长陈海群和与会专家就《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地方高校文科学报高质量发展与影响力提升、学术期刊共同体建设等议题展开充分且深入的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家宏指出,高校学术期刊应该注重学校共同体,学科共同体,期刊共同体,编辑、作者、编委共同体,二次文献、数据库、评价机构共同体等建设,通过挖掘、共享共同体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王佃启做了“地方高校社科学报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几点思考”主题发言,具体围绕地方高校社科学报的功能和定位、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集群化和市场化发展、学术性和政治性把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审、《情报资料工作》杂志副主编徐亚男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使命与担当,介绍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选题标准,并就如何提高普通高校社科学报的二次转载量给出了具体的建议。重庆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编审,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秘书长游滨分析了当前地方高校文科学报栏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依托学科优势办特色专栏、关注时政热点与社会热点策划专题栏目、以弘扬地方文化为宗旨建设特色栏目等具体措施。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总编辑,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建平做了“坚守办刊初心,提升学报质量”主题发言,并就学术期刊如何服务学术初心提出了两条具体建议:一是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要求,对重大战略进行理论和实践阐释;二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发展需求,形成办刊特色。
  本次专题研讨会促使各方对新时代如何推动地方高校社科学报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为学术期刊如何守正创新、提升质量、形成特色、集聚势能,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建言献策,为《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高质量发展和影响力提升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