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书报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武宝瑞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2018年7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坚守学术理想,引领学科发展”的讲座。副校长蒋必彪、社科学报主编王卫星出席及部分社科学报编委、作者代表及编辑部成员聆听了报告。
  会议由副校长蒋必彪主持。
  王卫星介绍了我校学报的基本情况。
  武宝瑞教授结合我国当前学术期刊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从“人大书报资料中心选文标准”“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目前学术期刊发展状况”和“学术期刊的内涵发展”等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从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及人大数媒的起源开始,讲解了学术期刊从筛选到推送的选文标准和评价方法。他指出,有价值的论文要对基础理论有突破;要能够解决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还要有创新、有特色、有国际眼光,并且要遵守基本的学术道德规范。
  武宝瑞为常州大学学报的发展进行了诊断把脉、精准分析,指出学报存在的问题,并就栏目设置、稿件内容、质量提升、特色凝练、重点栏目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他指出学报的栏目设置要针对具体问题,并要善于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和自身优势,建立学报特色;在编排文章时要注重文章的系统性和整体格局;编辑要不断提升自己:要练好自己的基本功,要拥有自己独特的看家本领,要有创新能力并注意涵养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