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召开期刊发展规律与质量提升座谈会

  7月10日,学报编辑部在第三会议室召开期刊发展规律与质量提升座谈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原主编龙协涛,《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原编辑部主任、主编尹玉吉,常州大学副校长张宏如,《常州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王卫星出席座谈会,作者代表、学报编辑部相关负责人及全体编辑参加座谈。张宏如主持座谈会。
  王卫星介绍了《常州大学学报(社科版)》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学报编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常州大学学报(自科版)》的整体概况。
  龙协涛围绕期刊发展规律与质量提升这一议题,就学报定位发展、栏目设计优化、优质稿源拓展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体现在一流的著作和学术期刊上,办好期刊至少应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注意期刊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二要具备期刊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三要关注热点、根植学科,积极酝酿选题;四要打破学科壁垒、注重学科交叉,探寻学术生长点。他认为,学报编辑应该秉承文化工匠精神,精雕细刻打磨每一篇文章、精耕细作办好每一个栏目、精益求精出好每一期刊物。尹玉吉则从期刊出版规范、编辑队伍建设和编辑素质提升等方面分享了办刊经验,并进行了具体指导。
  座谈会上,与会作者、编辑还就论文选题与撰写、期刊发展与评价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