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科技大学王克胜院士访问学报编辑部


谭晓荷/文 徐寅/摄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20日上午,挪威科技大学王克胜院士一行应邀来学报编辑部莅临指导工作,常州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王卫星教授,学报编辑部朱美香主任、李艳副主任及自科版编辑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美香主持。

    朱美香介绍了常州大学学报近年来的发展概况。王卫星首先感谢王院士对学报的支持,并希望其能持续关注学报,对学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报质量不断提升。李艳回顾了学报自科版30多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

    王院士指出,学报的质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如何提高学报影响力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以《 Nature 》和国内优秀期刊为例,介绍了优秀刊物发展历程及如何提升期刊影响力,并根据我校学报发展现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首先可适当缩小学科方向,突出学校的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其次可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争取相关政策,提高对学报发表论文的认可度;第三要有目的性的策划和组织有代表性的栏目和专题的组稿约稿工作;第四要不断拓展办刊思路,扩大文章刊登类型,并可尝试与国外优秀期刊合作,及时报道国际学术发展动态,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