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高校学报质量建设研讨如期举行


  日前,2020年度在常高校学报质量建设研讨会在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常州大学学报编辑部组织,江苏理工学院科技处副处长王田虎、常州工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编庄亚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钱中平、常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赵希岳及各相关高校学报编辑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州大学编辑部赵希岳主持。

  赵希岳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常州大学学报2020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及2021年的目标定位,通报了我校社科、自科学报2020年复合影响因子分别达0.750、0.704的好消息。他指出,常州大学学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高质量稿源不足、约稿难度大、新媒体传播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编辑力量有待扩充、借鉴优秀期刊办刊经验机会较少等问题,希望能得到在常高校学报领导与同行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赵希岳还围绕如何借力“双一流建设”提高在常高校学报质量、如何运用新媒体提升期刊影响力等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王田虎介绍了江苏理工学院学报2020年主要成绩及2021年的发展目标,分享了江苏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特色化发展和创办《职教通讯》的成功经验。他指出,现行高校学报体制使得无论哪种高校都脱不了办综合性学报的模式,但要通过特色化发展来弥补体制的缺陷,希望大家能通力合作,为在常高校学报特色发展尽责尽力。

  庄亚华介绍了常州工学院学报2020年主要成绩及2021年的发展目标,并分享了常州工学院学报创办《运河文化研究》栏目的成功经验。她说,常州是大运河连江通湖的重要地段,发掘运河沿线厚重的文化底蕴、利用运河的历史文化遗产,团结文化同人,打造文化标识是在常高校学报的共同责任。

  钱中平介绍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年主要成绩及2021年的发展目标。他指出,高职学报与本科学报虽然在办刊定位方面存在根本的区别,但在服务尊重知识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却存在共同的追求,希望四所学校学报能进一步互补合作、共同进步。

与会编辑就地方性高校学报的意识形态、办刊宗旨、栏目设置、稿源质量、传播途径、编校质量、编辑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并表达了通力合作、携手共进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