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开展“破四唯”背景下的高校学报发展范式转型专题研讨

  2020年12月23日上午在文彰楼会议室,学报编辑部就“破四唯”背景下的高校学报发展范式转型进行了专题研讨。副校长张宏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报编辑部主任赵希岳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就“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进行了深入解读。
  张宏如表示,“破四唯”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科研创新生态和舆论氛围,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学报作为学术成果展示的重要载体、学术思想传播的重要阵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谋篇布局,长远规划。一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充分发挥高校学报思想阵地和学术阵地的作用。二要发挥办刊韧性,瞄准目标,对标填缺,长远规划。所谓的“标”,一指“标准”,即对照标准做好学报科学规范工作;二指“标杆”,即学习业内优秀期刊,做好学报专项提升工作。三要坚守学术诚信底线,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构建健康和谐的学术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0年,学报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要、学术前沿和社会重大关切,积极策划,组建专题。学报(社科版)陆续出版了“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国家治理现代化”“财务与会计”等10个专题,学报(自科版)出版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工”2个专题。学报(社科版)“政治·法学研究”栏目获评华东地区期刊优秀栏目、江苏期刊“明珠奖”优秀栏目,“人工智能研究系列专题”获评江苏期刊“明珠奖”优秀策划,学报(自科版)获评江苏科技期刊“金马奖”十佳期刊传播奖。2020年学报(社科版)复合影响因子0.750,学报(自科版)复合影响因子0.704,较之去年分别提升了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