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开始推行OSID开放科学计划 


学报编辑部   2020-01-12


《常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自2020年开始推行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通过在期刊文章上添加 OSID 开放科学(资源服务)标识码,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与业界同伴交流的途径。

OSID是什么?

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是由国家编辑学会出版融合编辑专业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面向学术期刊行业的一项开放科学公益计划。通过OSID码,作者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上传关于论文简短的语音介绍,也可上传有关论文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从而更加立体化地展示和传播科研成果,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性;也可与专业圈的研究人员互动、交流,提升论文的阅读量、下载量和引用率,扩大论文和作者自身的影响力。

OSID包含的内容:

1.作者语音介绍

内容包括论文的写作背景、写作动机、研究方法及创新点等,可以帮助读者快速清晰地了解作者的学术成果,丰富论文内容的呈现状态。

2.作者在线问答

读者对论文的内容产生了疑问,或认为有值得与作者就该领域进行探讨之处,可通过手机进行语音、文字在线提问,促进学术交流。

3.学术交流圈

作者、读者可通过OSID码直接进行在线学术交流,建立自己所在领域的交流圈。在学术圈领域里,专家、学者可以对作者及其论文进行评价,开放交流。

4.开放科学的数据和内容

同步展示学术研究的实验过程、方法及数据,展示论文相关动态视频、高清大图等,方便读者更好地理解论文。同时,作者上传的开放科学相关材料可以作为论文学术诚信的支撑材料。

为什么开展OSID?

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期刊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二维码作为纸刊和数字化产品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通道以及更加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常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加入OSID计划,一方面能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讨论体验,另一方面能使作者更严肃负责地对待所写论文,促进优秀科研成果更好地传播。OSID开放科学计划可以有效地连接期刊、作者和读者,实现期刊品牌效应最大化。

怎么开展OSID?

我刊加入OSID初期,会由编辑选择合适的文章,以邮件或电话的形式联系作者补充OSID码及提交相关资料,详细要求请关注邮件内容。有兴趣的作者(只限录用后待发表的稿件)也可以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19-86330173;

电子邮箱:xb@cczu.edu.cn